首页> 对外交流> 国际组织合作>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秘书处

国际组织合作

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07-09 阅读人次:

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ASTAAG秘书处”),为联合国减灾办公室(UNISDR)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ASTAAG)的主要常设执行机构。秘书处的主要任务包括:

◆ 为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提供技术和行政支持;

◆ 增强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间及其相关网络的沟通;

◆ 支持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扩展相关网络及伙伴关系,包括高校网络,以推广减灾领域的科学技术;

◆ 为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提供科学支持,包括建立会议间的追踪机制和档案管理;

◆ 定期编写亚洲减灾科学与技术报告;

◆ 建立并维护“亚洲减轻灾害风险科学与技术知识库”,为区域性以及全球性减轻灾害风险科学与技术活动提供支持与帮助。

为实现上述任务,秘书处坚持“走出去”策略,致力于不断推广我国在减灾领域的科学技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科学技术咨询。每年举办两次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会议,一次线上会议,另一次则轮流在ASTAAG成员所在国家举办。秘书处长期收集亚洲科技减灾实践案例,定期编制亚洲减灾状态报告,并在亚洲科技减灾大会上公开发布。在两年一届的亚洲科技减灾大会(ASTCDRR)和亚洲减灾部长级会议(AMCDRR)中,秘书处主要负责协助会议文件、前会、科技减灾主题模块以及会议成果文件的筹备和起草工作。秘书处还积极参与联合国减灾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主办的每年2次亚洲减灾战略伙伴关系(IAP)论坛和区域减灾战略专家咨询会议,并为其提供重要支持。

此外,秘书处开发了“亚洲减轻灾害风险科学与技术知识库”( ASTAAG Knowledge Hub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ased Disaster Risk Reduction)平台,将持续收集来自于亚洲各利益相关者在减灾中应用科技的成功案例,并通过与ASTAAG成员及相关网络(包括高校网络)的沟通与交流,推广我校减灾领域的科研成果,以期在维护人类共同利益、构建人类共同价值上充分发挥作用,这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是一致的。


官网链接:http://apstaag.bnu.edu.cn/e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