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速递>周作宇出席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理事会会议

新闻速递

周作宇出席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9 阅读人次:


  6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受邀出席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理事会视频会议并代表中方发言。2021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印度主持会议,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国际组织处处长王义、副处长关欣,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教育部高级官员及高校领导等代表参会。
 

  周作宇代表中方就《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理事会宣言(草案)》(以下简称《宣言》)提出修改建议。他指出,新冠疫情对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带来诸多挑战,金砖五国高等教育领域应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交流合作方式,积极探索和开展“云交流”、“云合作”等线上互学互鉴模式。周作宇还就完善联盟优先领域专题工作组会议机制、“双学位联合培养”等条款提出修改建议。会议主席印度高等教育部国务秘书Amit Khare及其他各国代表对周作宇提出的意见建议表达了高度认同。参会代表就修改后的《宣言》文本达成共识,一致同意通过。
 


 

  会上,各国代表分别就本国近期联盟框架下的工作进展进行了通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代表中方发言。刘文锴在发言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球遭受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但北京师范大学在困境中积极进取,在科研合作、学生交流、智库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地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金砖五国代表均表示,面对新冠肺疫情的挑战,五国将团结一致,加强高等教育领域合作,为五国高等教育互学互鉴打造模范体制机制。
 


 

  会议主办方、金砖五国轮值主席国印度表示将于7月6日召开的第八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上提交本次会议成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吴玉军,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艾忻,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人工智能学院武仲 科教授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BRICS Network University)于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峰会成立。经各金砖国家教育部筛选、推荐,金砖五国共有55所高校参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其中中方高校11所。北京师范大学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单位,参与金砖国家研究、经济学、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安全、生态和气候变化等四个学科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网络大学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凝聚金砖国家高水平院校力量,共同研究及联合培养高端人才,深入开展各项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金砖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促进五国文化教育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