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速递>北师大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七次会议并获“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教育学学科共同体”授牌

新闻速递

北师大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七次会议并获“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教育学学科共同体”授牌

发布时间:2021-12-06 阅读人次:


12月2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吸引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近500人现场或线上参会。作为联合会成员之一,北京师范大学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为落实做大做强高校联合会倡议,促进联合会内资源共享,发挥高校学科优势,联合会成立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农业与生命科学以及应用技术10个学科建设共同体,分别由国内的10所大学牵头成立学科共同体。其中,教育学科共同体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筹建,具体由教育学部策划执行。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在会上做了视频发言。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教育学学科共同体牵头单位,将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平台,探索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在教育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合作,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深化各国教育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创新方面的务实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联合会教育学科共同体将促进国际联合研究与联合发表,开展学生交流与互访活动,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学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的交流与培训,共同促进各国教育学科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正式启动联合会学科共同体建设工作,中教国际交流协会刘利民会长向牵头高校授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凯教授代表学校领取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教育学学科共同体”牌子本次会议宣布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教育学科共同体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后续,北京师范大学将按照联合会教育学学科共同体建设方案推进相应的工作。



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成立于2014年9月,是为落实2013年11月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精神,在中国—中东欧教育政策对话会议框架下成立的多边合作平台。联合会中方秘书处设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东欧方秘书处将轮值担任,第三届秘书处设在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2020-2022年)。联合会宗旨为: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搭建中国与中东欧高校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合作平台,发挥成员高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整合与共享资源,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各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以推动本国教育的发展,夯实区域经济建设、文化进步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民意基础。截至2021年11月,联合会共有成员院校259所。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学部 报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