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速递>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我校召开

新闻速递

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6 阅读人次:


中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420日至21日,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代表以及全球13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出席年会。本次年会由我校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主办,河海大学、西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湖南大学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周作宇副校长主持。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方军表示,希望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通过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助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助推金砖国家高水平大学建设、助益金砖国家数字教育推广,在交换意见中探索更多未知、创新更多理念、达成更多共识,取得丰硕的年会成果,进一步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继续推动金砖国家高等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开幕式上,巴西里约联邦大学代校长卡洛斯·弗雷德里克·罗查(Carlos Frederico Rocha、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校长助理弗拉迪米尔·格罗姆柯沃斯基(Vladimir Gromkovsky)、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副校长阿米特·阿格拉瓦尔(Amit Agrawal)、南非教育部副司长马鲁比·马比泽拉(Mahlubi Mabizela)分别作为本国代表致辞。



罗查代校长强调,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是金砖国家高等教育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期待金砖国家在环境气候及减贫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格罗姆柯沃斯基校长助理在致辞中表示,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作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之一深感荣誉与责任并存,希望面对新冠疫情挑战,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在夯实以往合作的基础上,深化合作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阿格拉瓦尔副校长重申了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建立初衷、分享了已取得的合作成果及对未来合作的展望,希望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未来更多开展针对学生的短期研究项目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师生交流。





马比泽拉副司长表示,尽管世界遭受新冠疫情影响,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各成员高校一直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合作互助,共同应对挑战。



本次年会以“构建一流大学间伙伴关系,助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能源、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金砖国家研究、生态和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污染治理六个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优先合作领域设置主论坛和平行分论坛。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等六所中方院校的学术单位围绕金砖国家研究等学科领域举办了十余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期间,与会各国专家就推进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合作及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



1.png

2.png

作为本次年会的六个平行分论坛之一,金砖国家研究平行分论坛由我校政府管理学院、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农村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金砖国家知名科研机构和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的23位发言人围绕“金砖国家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议”、“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金砖国家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做了专题报告,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教授主持了三个环节的会议







年会闭幕式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刘雪梅副校长主持。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等六个平行分论坛的代表分别向大会汇报了研讨成果。我校周作宇副校长年会总结报告。周作宇表示,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五国数百位参会代表围绕年会主题,交流了思想,联络了感情,启迪了智慧,增进了理解,共同推动金砖网络大学的发展进步,展现了学术共同体的魅力。周作宇向为本次大会的筹备和顺利举办提供大力支持与帮助的金砖五国教育部、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参会学者专家们表示感谢,并宣布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正式闭幕。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BRICS Network University)于2015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期间宣布成立,旨在通过灵活的教育形式提供高质量终身学习的机遇,通过创造和传播知识与技能,促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培养高资质专业人员,满足金砖国家对特殊领域的需求。截至目前,共有来自金砖国家的55所高校被吸纳为成员单位。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政府管理学院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