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速递>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2022年校长圆桌论坛暨教师教育学术研讨会举办

新闻速递

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2022年校长圆桌论坛暨教师教育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6 阅读人次:

image002.gif

 20221116-17日,由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主办、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校长圆桌论坛暨教师教育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未来的教育 教育的未来——全球数字化背景下的教师教育”,来自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21家成员单位的校领导、学者和专家,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负责人参会。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校长Gerasyov Alexei、新西伯利亚州教育部副部长Svetlana Viktorovna Korolkova、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Lubkov Alexey、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曹士海分别致辞。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Lubkov Alexey、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系主任、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Grinshkun Vadim、托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副教授Dammer Diana在开幕式上也做了主旨发言。

image004.jpg

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会场 

周作宇在发言中指出,世界正处在一个新的转折点,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给教育带来了重大影响。为了塑造和平、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教育本身亟待转型。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新时代背景下,推动教师教育变革,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打造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建立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师范类高校责无旁贷。周作宇结合北京师范大学近年来的办学实践和改革探索与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特别介绍了“优师计划”的实施情况。周作宇还就我校协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国际能力建设研究所开发“非洲教师在线和远程学习课程”、撰写《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发布、举办“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全球智慧教育大会”等国际教育交流情况进行了说明。周作宇在回顾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走过的历程的基础上,期待联盟在未来推进能力建设、密切合作关系,秉持开放共享、兼容并蓄的原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

image006.gif

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做主旨发言 

在随后进行的中俄大学校长论坛环节,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李磊、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Tarasov Sergey、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师范大学校长Sdobnyakov Victor分别围绕各自办学实践和数字化转型做了报告。论坛上,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还代表双方秘书处汇报了联盟成立八年以来在联合研究、师生互访、人文活动等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

image008.gif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Lubkov总结联盟成果

 

11月16日下午,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年度教师教育学术研讨会拉开帷幕。联盟成员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就“教育数字化”“融合教育的数字化发展”等7个议题分享了各自的成果,充分交换了意见,深入进行了研讨。

image010.gif

教师教育学术研讨会分论坛

 

在中俄两国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于2014年4月成立,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今天,联盟成员校已从最初的12家拓展到21家:中方成员校还有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俄方成员校还有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阿尔马维尔国立师范大学、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纳贝列日尼-切尔尼国立师范大学、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师范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托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车臣国立师范大学、南乌拉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