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速递>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到北京师范大学调研“平安留学”工作

新闻速递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到北京师范大学调研“平安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人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做好平安留学工作,5月23日下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永生一行三人到北京师范大学调研“平安留学”工作。我校心理学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image.png

方永生书记介绍了近年来留学服务中心引导全国高校开展“平安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并指出,出国留学人员的心理健康及法律意识问题需要重点关注。他希望汇集国内高校的力量,多举措地推进 “平安留学”工作,将对海外学子的心理帮扶落到实处。

image.png

刘冷馨副处长从北师大具体工作实施的机制、制度保障、品牌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平安留学”工作的尝试与成果,并提出建立公益性心理测量平台,设立专家资源库以及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等建议。

心理学部刘春荣副部长在发言中提出,“平安留学”是面向国外的一个窗口,在海外的留学生是中国的一面旗帜,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是平安留学的内在要求。她分别从研究、咨询、应用三个层面提出加强对海外留学生心理帮扶的建议。

学工部宋振韶副主任指出,目前年轻人面临的心理压力比较大,心理咨询方面的需求逐年增加。他认为应加强面向出国人员的心理培训,提高大家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并通过留学前的心理评估,提供积极有效的建议。

心理学部谢明珺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及相关数据,详细分析了目前出国留学人员的群体特点及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希望通过校友会、学生会等团体的力量降低前期因文化及语言障碍给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强化积极发展特性。

方永生对北师大围绕“平安留学”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希望未来可以与北师大紧密围绕心理帮扶主题开展合作,通过设计心理量表、委托课题、录制短视频等方式加强合作,共同将平安留学工作做实做细。

image.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