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速递>2021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慧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新闻速递

2021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慧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4 阅读人次:

12月20日,2021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慧教育论坛以在线方式成功举办。此次国际论坛是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框架下开展的教育学学科建设共同体建设活动之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贝尔格莱德大学(塞尔维亚)合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提供支持。来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专家共同分享了各自国家智慧教育发展现状与成果,探讨了未来继续合作的建设计划。本次论坛吸引到来自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中国、克罗地亚、匈牙利、北马其顿、拉特维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等多国研究者、教师与学生的参与,深化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智慧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夯实了未来教育学学科建设共同体的建设基础。




2021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慧教育论坛在线召开


在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和贝尔格莱德大学校长Vladan Đokić教授分别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先生致辞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先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于论坛开展的祝贺,并介绍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的成立背景,宗旨和工作机制,以及对于高校联合会未来合作的展望。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肯定了智慧学习研究院前期与中东欧国家在智慧教育领域的合作,期待本次会议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校在教育学领域合作的延续和深化,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的教育学学科建设共同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期待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贝尔格莱德大学校长Vladan Dokic教授致辞


贝尔格莱德大学校长Vladan Dokic教授首先介绍了贝尔格莱德大学的悠久历史,讲述了塞尔维亚政府与网龙网络公司的合作项目,并期望未来两国在教育技术领域能够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婧婧教授以“中国高等教育(开放)教育资源的数字化转型:政策、基础设施、质量与改变”为题,从智慧教育领域的研究切入,主要介绍了了中国近年来教育数字化发展与转型的具体情况,重点讲述了(开放)教育资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更平等、智慧的学习以及学习范式转变的重要性。



来自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应用科技大学(Zagreb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的Petar Jandric教授以“指向智慧教育的教师培训:克罗地亚改革的经验”为题,分享了克罗地亚国家对于教师培训的最新标准以及面临的挑战,同时介绍了教育技术方面的理论来源、思想体系、框架等。Jandric教授认为智慧教育远远超越了学校层面,它同时体现于社会层面、政策方面、乃至国际组织合作方面。


来自匈牙利塞格德大学(University of Szeged)的Gyöngyvér Molnár教授以“智慧运用科技化评估,实现智慧教育”为题,向论坛与会者分享了智慧教育的发展以及针对智慧教育的研究评估方法。在演讲的最后,Molnár教授还介绍了部分智慧教育的实践事例,如eDia软件为小学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学习体验,并支持学校向智慧学校转型。


来自北马其顿斯科普里旅游与管理大学(University of Tourism and Management Skopje )的Ana Sekulovska Jovkovska教授以“教育信息化指标和教育政策”为题,着重分享了信息化教育指标(EII)以及北马其顿在教育方面的政策。Ana教授的信息化教育指标中的四项指示标志对应了联合国发表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中的5项: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经济实用的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并表示教育政策的形成应具有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以“拉脱维亚的数字化教育”为题,来自拉脱维亚RISEBA大学(RISEBA University )的Ineta Kristovska教授在主题演讲中侧重于拉脱维亚的数字化教育。Ineta教授介绍了不同学段的学习者和不同人群所需要具备的教育数字化素养和技能,如小学、中学以及高等教育院校的学生、教师和员工等。


来自于罗马尼亚两所大学的Gabriela Grosseck教授和Diana Andone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对于智慧教育的见解。以“罗马尼亚的智慧教育”为题,Grosseck教授指出科技被视为智慧教育的主干,如在罗马尼亚应用的智慧实验室、虚拟教室和AI技术等。Andone教授介绍了“智慧大学”(Smart University)的概念,即运用智慧教室、智能软件和新型教学策略实现个性化学习的路径。本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王欢欢博士主持。




主题演讲嘉宾分享各国智慧教育成果


在专题讨论环节,专家们共同探讨了各国在教育信息化上面临的难题、智慧教育领域中感兴趣的方向与课题,以及未来专家组可以提供的支持与合作机会。与会专家提到可以针对不同的学术研究主题,展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智慧教育领域的合作,比如塞尔维亚的Danimir Mandic教授提议在教育领域中注入VR、AI等高科技技术,从而展开教育相关的应用;来自保加利亚的Siyka Chavdarova – Kostova教授着重关注教师运用创新技术软件等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阿尔巴尼亚的Pranvera Kraja教授专家认为,可以与智慧教育专家组共同合作教师培训等相关项目,以提升本国教师信息素养,并可以共同举办国际会议与出版学术文献等。各国专家均高度认同智慧教育专家组的重要性,并对于未来论坛和会议的举办表示支持。本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张定文博士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总结致辞


黄荣怀教授在总结致辞中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感谢。他希望专家组在未来能够起到引领作用,在现有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慧教育白皮书项目的基础上,联合更多的中东欧国家的国际合作伙伴,推进各国的教育数字化转型。




参会人员合照


本次论坛通过互鉴国内外智慧教育领域发展经验、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新兴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智慧教育领域中的合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成立于2014年9月,是为落实2013年11月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精神,在中国—中东欧教育政策对话会议框架下成立的多边合作平台。联合会中方秘书处设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东欧方秘书处将轮值担任,第三届秘书处设在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2020-2022年)。联合会宗旨为: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搭建中国与中东欧高校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合作平台,发挥成员高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整合与共享资源,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各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以推动本国教育的发展,夯实区域经济建设、文化进步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民意基础。截至2021年11月,联合会共有成员院校259所。为落实做大做强高校联合会的倡议,促进联合会内资源共享,发挥高校学科优势,联合会成立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农业与生命科学以及应用技术10个学科建设共同体,分别由国内的10所大学牵头成立学科建设共同体。其中,教育学学科建设共同体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筹建,具体由教育学部策划执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