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告>2022年春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公开招募

信息公告

2022年春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公开招募

发布时间:2022-03-09 阅读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国际组织卓越管理人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2022学年春季学期引入全球治理线上课程项目,委托政府管理学院作为试点学院进行课程管理。

一、项目简介

2020年起,疫情席卷全球,面对共同挑战,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需要同舟共济、和合共生。中国政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立场,在全球治理变革的进程中彰显出中国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参与全球治理不仅是国家战略需求,也应是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追求。同学们迫切需要渠道去了解国际组织的相关信息,更需要机会去接触具有国际化思维和理论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而全球治理线上课程,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平台。全球治理课程项目由人类主题、地球主题、繁荣主题、和平主题等课程群构成,并分为基础类、进阶类和实践类本学期学校组织专家论证精心挑选了五门课程向全校本科生开放,修读合格后经学校认证可认定为通识课程学分并优先推荐录取我校国际组织菁英训练修读4门课程合格后可以获得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证书。课程主讲教授分别来自康奈尔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爱丁堡法律学院爱丁堡商学院清华大学课程师资团队阵容强大,每位教授拥有丰富的教学、科研与实践经验,在专业领域拥有权威学术地位,将联袂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全球治理线课程为提升学生修读体验,政府管理学院指派优质师资作为课程督导教师全程跟听课程,并组织线下相关主题讨论。并为入选的同学提供辅助讲座。

二、课程及教师简介

1.基于联合国报告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导论

课程简介

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是联合国一直关注和奋斗的目标。全球各国相继制定相关发展计划,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在当代,对于全球社会发展的研究在为我们提供一个审视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为紧迫问题的机会的同时,也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如何利用并比较不同学科在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所能提供的独特见解的方法。

因此,在本课题研究过程中,教授将带领学生回顾世界各国的发展过程,以及他们是如何基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来满足其人民的福利需求。同时,教授将以联合国近期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为参照,系统地介绍全球贫困、教育、卫生、性别平等、人口及环境等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发展趋势。除此之外,教授也将分析中国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教师简介



Parfait M Eloundou-Enyegue

康奈尔大学发展社会学与人口学教授

发展社会科学系主任

任 2019 年度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的联合国秘书长小组成员

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董事会会员

荣获国际比较教育学会乔伊斯凯恩研究奖

荣获康奈尔大学杰出科学与政策成就奖

2.《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国际教育发展

课程简介

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言,教育作为一项人权和公益事业, 属于优先事项。通过开展制定和实施教育政策方面的能力建设,协助各国发展高质量和包容的教育系统。在国家层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将全球、地区和国家层面的努力相互对接,推动对话,使公共当局、民间社会、企业界与教育、培训和劳动力市场等利益攸关方相联系。教科文组织还动员捐助者支持各国的教育优先事项。在本课题中,将涉及不同视角下的教育历史、结构和目标,根据教育目标看内容和课题,进行学习评估,并比较不同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研究国际教育趋势等。

教师简介



James H. Williams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教育与国际事务教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项目的负责人

曾任职于美国国际开发署非洲局

3.全球化下的国际法与通行规则

课程简介

由于可持续发展涉及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所以可持续发展法律规范的范围十分广泛,不仅可以援引私法,也可以适用于公法,甚至还可以应用近年来兴起的第三法域——社会法。可持续发展法律不仅调整当代人之间的关系,还调整当代人与后代人之间的关系;不仅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调整人与生态自然之间的关系。而这一切均令传统法律望尘莫及。为此,必须对传统法律进行合理的扬弃和整合,以推动其向可持续发展法律制度的变迁;同时,还必须对传统法律做出超越,按照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进行可持续发展法律制度的创新。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导下的相关法律内容是人类历史上法律文化进步的表现,是法律通过不断的自我调整从而日趋完善的标志。它将与可持续发展长期共存,以推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社会变革。

2015 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决 (SDGs)的核心内容包括 17 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 169 项相关目标。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在联合国早期千年发展目标 (MDGs) 的基础上,但实际内容却远超 MDGs。SDGs 以经济、社会和环境为指导背景设定了广泛的相关条例。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在法律领域新增了相关内容,包含移民、法治和司法公正的获取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普遍性和不可分割性,适用于所有国家,但也承认各国国情和能力的差异化。基于“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SDGs 具有极高的包容性,不仅针对各国政府和议会、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和机构,而且也面向地方当局、民间社会、企业和其它私营部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显然具有积极的法律意义和影响,包括在国际私法和公法领域。本课程的总体目标是从国际公法和私法的角度

出发探究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含义。

教师简介



Veronica Ruiz Abou-Nigm

爱丁堡法律学院高级讲师

国际私法与一体化市场发展:跨地区合作”的首席研究员

爱丁堡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致力于国际法与各个法律学科的交叉研究

4.商业、企业精神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课程简介

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当今最重要的全球目标之一,该目标在实现的过程中带来了很多机遇却也相应地存在很大风险。由此可以看出,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的每一步都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之间的通力配合。企业和企业家在实现最终目标的推进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然而,在达成发展目标和追求利润之间存在着异常艰难的平衡,这也似乎阻碍了更多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地参与其中。本课程旨在批判性地探讨不同的企业和企业家是如何掌握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所带来的固有机遇,又同时能够应对相应的风险,最终既拥有收益又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也将在这个主题中,一起研究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国际社会现状与未来发展,探讨企业和社会组织将如何解决全球化所带来的国际社会问题,以及企业家精神及领导精神如何促进社会政策的完善。

教师简介



Kenneth Amaeshi

爱丁堡商学院教授

爱丁堡商业可持续发展组织主席

爱丁堡可持续商业计划主任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访问学者

尼日利亚拉各斯商学院战略与治理客座教授

5.人工智能与现代科技的挑战及治理

课程简介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在社会生活和工业生产各方面的赋能效果不断刷新人们对它的认知,而与之相伴的是人们关于这项技术快速应用带来的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伦理方面的挑战的担心。政策制定者如何有效地平衡技术革命带来的巨大机遇和不可预知的潜在安全挑战,如何让治理的手段和法律跟上技术的发展,同时妥善管控国际竞争,凝聚国际治理共识。这些不仅成为决策者面临的紧迫问题,也掀起了大众的广泛讨论。

教师简介



朱荣生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日本“东京财团”助理研究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访学

工信部研究项目《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国际发展路径研究》成员

科技部研究项目《美国对华科技战略与趋势研究》成员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人工智能的国际安全挑战及其治理研究》

6.督导教师

【教师简介】



张胜军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理事教育部高校政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治理、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美国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



余振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

英国赫尔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主要研究领域为可持续性转型、城市与区域发展、新兴技术发展与治理等方面的研究

学生遴选与课程报名

1.招募对象

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全日制本科生(北京校区全校各专业、珠海校区人力资源管理【全球领导力方向】

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希望拓展国际视野和培育全球胜任力

有志于未来服务中国参与全球治理

2. 遴选机制

因课程名额有限,报名学生需通过两次考核后方可进入课程学习,正式授课前如果退出课程学习需要提供合理说明,由候补学生递补;正式授课后不能退出学习。

考核1——3月9日至18系统中注册、报名、参加系统中的笔试

考核2——3月19日至24学校试点学院组织材料初审和结构化面试

3. 课程报名

有意向参与课程的同学3月14日之前扫码加入课程工作群,提前准备学业成绩证明和语言成绩证明,相关讲座、遴选考核、选课等通知安排在群内发布。

四、课程安排

3月9日至3月24日 学生遴选

3月28日至3月31日 在线选课

4月10日 新生培训及课前预习(熟悉学习系统)

4月16日至5月21日 正式上课

5月31日至6月15日 成绩统计及公布

五、联系人

政府管理学院 联系人:王老师,电话:58805543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联系人:何老师,电话:58800016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政府管理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