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孔子学院> 新闻动态>疫情下海外华文教育的求新、求变、求进取——魁北克孔子学院、魁北克中文学校协会联合召开2021教学研讨会

新闻动态

疫情下海外华文教育的求新、求变、求进取——魁北克孔子学院、魁北克中文学校协会联合召开2021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20 阅读人次:

2021年11月20日,魁北克孔子学院和魁北克中文学校协会联合举办的 “疫情下华文教学的新挑战” 教学研讨会在云端如期举行。这是魁北克地区首次举行的大型线上研讨会。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谢超、胡晓琳两位领事出席了会议。其中,谢超领事还带来了总领馆对华文教师的热情问候。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除了魁北克孔子学院的教师以外,还有来自蒙特利尔佳华学校、蒙城中华语文学校、英才学院、新世纪中文学校、蒙特利尔孔子学校、扬子学院、博尔沙中文学校和三佳国际教育集团等60多位教师。其中,魁北克中文学校协会的陈杰中副会长主持了会议。



2021“疫情下华文教学的新挑战” 教学研讨会参会人员

研讨会上,在魁北克孔子学院进行教学和访问的杜佳老师发表了《线上对外汉语教学模式的探究》演讲。她通过对多国疫情后汉语教学的调研,以专业眼光对疫情下的中文教育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线上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展望线上线下教学的未来,对如何运用多种平台,导向教学思维,解决师生互动等问题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演,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另外,来自不同学校的8位本地教师代表也在研讨会上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教师们以“疫情下华文教学的新挑战”为主题,从线上教学的宏观展望到线上课堂的具体实施;从新形势下网络教学模式的探究到疫情下网络教学的课堂管理与技巧等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在线教学实践经验。

最后,魁北克中文协会会长(魁北克孔子学院院长)荣萌女士做了总结致辞。荣萌女士指出这次会议是润泽心灵的一次新老朋友的交流。在疫情改变教学的大形势下,大家及时转变教学理念,群策群力,化挑战为机遇。同时,如何应对疫情后的考验仍需大家高度重视。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让课堂教学更加生动。这还需要老师们从“以教为中心”转移到“以学为主”的新模式,提高自身素质。虽然疫情给教学级教师培训带来了很多不便,但仍相信各校老师们通过线上平台的培训,能够不断自我提升,在实践中为海外的中文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魁北克中文协会会长魁北克孔子学院院长荣萌女士做总结致辞

这次会议长达3个小时,但60多位参会老师们不顾疲劳,认真交流,总结了线上教学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在华文教育领域不断求新、求变、求进取的信心。

(魁北克孔子学院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