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孔子学院> 新闻动态>月圆向吉 花开向喜--魁北克孔子学院举办不同寻常的中秋音乐会

新闻动态

月圆向吉 花开向喜--魁北克孔子学院举办不同寻常的中秋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1-09-21 阅读人次:

2021年的中秋,势必是一个不寻常的中秋。北京时间九月二十一日,加拿大魁北克孔子学院以一台“月圆向吉 花开向喜”中秋晚会暨民族音乐的全球线上展演,用中国旋律向海内外观众深情讲述中国故事。

魁北克孔子学院创建以来,在当地不遗余力的推介中文和中国文化,而对于中国民乐更是独有情深。孔院每年举办中国民乐音乐会,多次主持中国民乐讲座,想方设法让当地民众对不同于西方音乐的中国民乐有所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中国民乐始终吸引着当地民众,每年的民乐音乐会也被誉为“高雅、精致的艺术展现”。

浓浓的乡情让海外疫情中的中秋变得更加不寻常。

这次由魁北克孔子学院主办的中秋云展演得到了中国和加拿大等多地音乐团体和音乐人的鼎力支持。联手在线上亮相的表演者中既有技艺高超的著名音乐人,如享誉音乐界的指挥家彭家鹏,来自台湾的著名指挥家陈志昇,苏州乐团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朱昌耀,还有众多蓬勃向上的青年一代民乐演奏继承者。真可谓阵容强大。除了海峡两岸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无锡民族乐团、中央音乐学院、草子乐社、台湾小巨人丝竹乐团以外,还有新加坡鼎艺团、加拿大原色三重奏乐团以及加拿大各大城市的中乐团也加盟其中。

中秋云展演的艺术精品中有继承演绎的《二泉映月》、《步步高》和《花好月圆》等中国传统音乐,还有融入现代音乐元素、推陈出新的精彩曲目。音乐会上推出的有《品》、《融》、《忆元宵》等新生代作曲家的原创作品,以及民族管弦乐《茉莉花》、《红旗颂》,三重奏《花儿与少年》等改编作品,同时还有代表时尚民乐的音乐MV《琴诉》等,都给观众们带来无限的遐想和欣赏。

在云展演中,演奏家们以多元化的器乐组合,高度敏锐而无比细腻,展现了中国民乐构建的丰富的唯美意境,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闪亮壮丽的音乐同时,传统的中中矩,行云流水的灵动,让海内外观众在传统节日中深切体会对中国民乐的无比热情,感受传统文化之大美。

1.jpeg

著名指挥家  彭家鹏


1.jpeg

著名二胡演奏家  朱昌耀



无锡民族乐团



鼎艺团(新加坡)



原色三重奏乐团 (加拿大)



草子乐社社长 李佳



中国首位竹笛女博士 孟晓洁



台湾 小巨人丝竹乐团



青年演奏家 郭晓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