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孔子学院> 新闻动态>疫情下弈棋会友,彰显中国文化---- 魁北克孔子学院举行系列象棋活动

新闻动态

疫情下弈棋会友,彰显中国文化---- 魁北克孔子学院举行系列象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4 阅读人次:

疫情以来,魁北克孔子学院想方设法,采用不同的方式,以不同的主题在线上推广中国文化。象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到今,都非常吸引人。魁北克孔子学院认真发挥自己的优势,自今年8月开始,举行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承办第一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加拿大去预选赛

8月14-15日两天,由加拿大象棋联合会主办,魁北克孔子学院和魁北克象棋协会联合承办,加拿大道森学院协办的第一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加拿大赛区预选赛在腾讯天天象棋平台完满结束。

本次预选赛吸引了来自全加拿大各地近20名顶尖棋手参赛,争取三个参加于9月25日举办的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国际组总决赛的资格。经过两天7轮激战,来自大多伦多地区Tony Chen 以四胜三平的不败战绩拔得头筹,获得冠军。同样来自大多伦多地区的棋手陈林,以一分之差屈居亚军。而魁北克象棋手张凤鸣获得季军,抢得最后一张总决赛门票。

参加南京首届海外文化交流驿站象棋网络团体赛

金秋的南京,喜迎中秋。南京首届海外文化交流驿站象棋网络团体赛正式开赛。由象棋特级大师王斌担任组委会主任,国家级裁判崔燕担任裁判长。南京侨联党组成员袁健群先生、魁北克孔子学院院长荣萌、东马古晋象棋公会选手郑良国通过视频向活动发出贺词。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选手参加了这次活动。魁北克孔子学院在姜伟大师的带领下出战并获得好成绩。



主办第四届“孔子杯”象棋(网络)公开赛

枫叶红了的时节,人们精神气爽。10月10日, 魁北克孔子学院在过去几年的基础上,今年又主办了第四届“孔子杯”象棋(网络)公开赛,邀请加拿大高贵林孔子学院,新不伦瑞克孔子学院及美国象棋选手参加。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和北京师范大学孔院管理中心是这次比赛的指导单位。活动通知一发出,即在加拿大地区和美国引起热烈反响。高贵林孔院及温哥华地区还专为此次活动召开了赛前准备会,以鼓励士气。公开赛最终有近50位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棋手报名参赛。经过激烈比拼,多名选手和队伍获得好成绩。中国新媒体“头条”还发表了此次公开赛以“强势战罢”为内容的报道。

跨越13个时区的相聚,周庄、加拿大两地棋手“云”对弈

10月30日,魁北克孔院再次受邀参加2021年“周庄杯”国际城市象棋网络团体比赛。姜伟大师作为魁北克队的教练率领三位华裔和非华裔队员出战,最终获得不菲的成绩。成人队战罢后,周庄的小朋友又与魁北克的小朋友进行了友谊赛。江苏周庄与加拿大的魁北克,两地时差12个小时——如果从周庄往东出发,这是一段要横跨整个太平洋,跨越13个时区的距离。而两地的 20 名学生,却因象棋有了交集。在魁北克孔子学院牵头下,魁北克孔子学院、高贵林孔子学院、美国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和休斯顿象棋协会组成了北美孔子学院青少年联队,和周庄中心小学的10名小棋手展开了一场“云”对弈。北美孔子学院联队的小棋手们凝神静气、沉着应对,行棋落子间充满自信,最终以28:12大比分战胜了对手。这是从小抓起,从小培养孩子对象棋的兴趣打好基础的重要环节。





1.png



主办“加拿大象棋少儿启蒙系列公益讲座”

刚刚结束与周庄学子的比赛,魁北克孔院决定趁热打铁为进一步培养和推进海外青少年学习象棋的兴趣,主办“加拿大象棋少儿启蒙系列公益讲座,由姜伟大师主讲。从10月23日开始,每周进行一次.这些讲座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战术,为70多名北美少年进行了象棋知识的普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