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孔子学院> 新闻动态>美食中的情意交融——马切拉塔孔院一次文化体验活动侧记

新闻动态

美食中的情意交融——马切拉塔孔院一次文化体验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12-22 阅读人次:

临近年终,结合当地圣诞节和中国春节即将来临的节日氛围,马切拉塔大学孔子学院在志愿者教师公寓Villa  Lauri举办了一次轻松愉快的文化体验活动——“体验中国菜,学习包饺子”。这次活动由马切拉塔大学中文教师何平牵头,由孔院公派教师、志愿者以及二十多名意大利大学生共同参加。中意师生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

活动于1215日中午开始。召集人何平老师细心周到,带来了许多零食、食材和一些提前做好的饺子、包子、春卷。志愿者们也事先准备了几道中国菜,让那些提前到达又因未吃午饭而饥肠辘辘的学生先解燃眉之急。稍后,其他同学也陆续抵达,宽敞的食堂里回响着带有异国情调的汉语问候声和年轻人的欢声笑语。

老师们准备的中国美食吸引着意大利年轻人。大家边吃边聊,很少有机会吃中餐的几个同学向老师们请教如何更好地使用筷子,大家还发起了口头投票,选出了本次活动中最爱的中国食物——第一名是饺子!

品尝完老师们预备的中国菜之后,何平老师组织大家开始包饺子。大家齐动手、共协作,擀皮、包馅,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年长的何老师分享包饺子的方法与技巧,还亲切地向志愿者学习饺子新花样。来自不同省市的中国教师,贡献的饺子似乎也带有各自的地域特色,于是不同花样的饺子汇集一盘,中国文化“兼容并蓄”的底蕴以最直观的方式表现在咫尺之间。最后,当老师们将同学们齐心协力包好的饺子煮好出锅时,大家争相品尝,对自己的劳动果实感到很满意,还提出要带饺子回家给家人分享。

持续了一个下午的活动于傍晚圆满结束。与其他文化活动不同,此次活动以更加轻松活泼的形式给中意师生营造了语言交流和情感交融的独特氛围与良好契机。特别是对于其中的一些新生,由此获得了对于中国文化的特殊而新颖的体验。

image002.jpg

师生集体照

image004.jpg

何平老师示范包饺子手法

(马切拉塔大学孔子学院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