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孔子学院> 新闻动态>徜徉在中国的光影世界——马切拉塔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孔子学院电影节

新闻动态

徜徉在中国的光影世界——马切拉塔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孔子学院电影节

发布时间:2022-11-29 阅读人次:

当地时间112324日,马切拉塔大学孔子学院在位于马切拉塔市中心的电影院Cinema Italia举办了“中国光影——2022年孔子学院电影节”观影活动,吸引了近百名马切拉塔市民和大中学生热情参与,共同徜徉于光影世界。

1.png

中国影展活动海报

2.png

观众们沉浸在影片中

观影活动持续两天,每天分别于下午六点和晚上九点放映一部中国电影。本次影展选择了四部影片——《不要再见啊,鱼花塘(2021)》、《十七岁的单车(2001)》、《东北虎(2022)》和《江湖儿女(2018)》。与普通商业片不同,这几部影片更偏重剧情的铺陈和文艺氛围的营造,在中国属于小众影片,能为意大利观众带来新鲜的观影体验。同时,几部影片的上映时间跨度超过了20年,既有近几年的优质新作,也有世纪初的经典旧作,可以让观众感受到中国电影发展与变化的过程。

3.png

电影海报

四部影片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采访,他们留下了真诚的观后感:

我想说这肯定是一部反省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一开始不太好理解,正是因为在整个过程中出现了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对比。通过主人公的眼睛,我们可以慢慢沉浸在她的生活和她祖母的过去中。光影交替,给人一种躁动和孤独的感觉。结局向观众传达了一种不确定和不稳定的感觉,与叶子在接受痛苦的过程中所伴随的情绪相同。(原文为意大利语)

“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很复杂、很难懂。通过电影可以领悟到鬼神在中国文化、东方文化中的重要性,这个方面在西方文化中有很大不同。”

“我觉得两部电影都很有意思。通过所谓黑色幽默,通过东北虎的比喻,第一部电影(《东北虎》)描述了农村里的主角的经历。第二部电影(《江湖儿女》)中主角的恋爱和当时中国的社会变迁相通,这让观众体验到了社会的变化。”

电影是一门视觉和听觉融合的现代艺术,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是现代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意大利同样是一个有着出色电影艺术的国家,“中国光影——2022年孔子学院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海外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电影与中国文化的真实面貌,还有利于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交流互鉴、发展进步,增进人民的友谊和文化的互通。

(马切拉塔大学孔子学院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