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孔子学院> 新闻动态>马切拉塔孔院举办春节庆祝活动

新闻动态

马切拉塔孔院举办春节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30 阅读人次:

2023年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意大利马切拉塔市春节庆祝活动在piazza Mazzini(马志尼广场)举行。2012年建院伊始,孔子学院就将春节欢庆活动引进到马切拉塔,十多年来,在马切拉塔大学、市政府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下,该项活动已发展成为马切拉塔市融民俗与娱乐为一体的传统活动。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活动中断两年,而随着疫情的缓解,孔院决定恢复这一宝贵的文化项目。

image001.jpg

(活动海报)

庆祝活动于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三点拉开序幕,鼓手、舞龙舞狮队伍、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表演者组成庆祝游行队伍,穿过GaribaldiCorso MatteottPiazza Cesare BattistiVia GramsciPiazza Vittorio Veneto等街道和广场,最终抵达位于市中心的马志尼广场。

image002.jpg

(游行队伍)

下午四点半,春节庆祝活动在马志尼广场正式开始。装饰有灯笼、龙狮拱门马志尼广场化身为典型的“中国街道”,让市民了解千年文化的传统和习俗。

市民可以在这里了解书法、歌舞、功夫等中国传统活动,免费品尝饺子、中国茶等食物,欣赏由马切拉塔大学学生、马尔凯中文学校学生带来的汉语诗朗诵、太极拳、双节棍、武术、舞龙舞狮表演。 

image003.jpg

(太极拳表演)

image004.jpg

(武术表演)

舞龙表演将春节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中国龙象征着智慧、力量和幸运,20米长的中国龙盘旋,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兔年吉祥如意。

马切拉塔孔子学院志愿者及公派教师负责带领市民体验剪纸、中国结编制、踢毽子及书法活动,这些中国传统才艺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

许多参与者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自己剪出“春”形状的窗花、编织精美的中国结、通过踢毽子活动获得了带有中国传统色彩的纪念品,在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民间手工、体育活动的魅力,并了解学习了春节相关的文化知识。

image005.jpg

(孩子们学剪纸)

image006.jpg

(过节不忘教汉语)

晚上八点,伴随着天空中飘落的雪花,马切拉塔春节活动缓缓落下帷幕,“瑞雪兆丰年”,所有参与春节活动的市民、学生、志愿者的热情让除夕这一天的夜晚不再寒冷。

image007.jpg

(马切拉塔市市长(右)和马切拉塔大学校长亲临现场)

image008.jpg

(孔院意方院长特九九(右)与市长现场合影)

马切拉塔市市长Sandro Parcaroli、马切拉塔大学校长John McCourt等官员在马志尼广场参加了庆祝活动。

此次春节欢庆活动,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欢乐的节日气氛,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很好地显示了意大利与中国之间、马切拉塔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之间的友谊桥梁在利玛窦的故乡依然坚不可摧,焕发着蓬勃生命力。

(马切拉塔大学孔子学院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