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孔子学院> 新闻动态>曼彻斯特大学孔院新闻速览

新闻动态

曼彻斯特大学孔院新闻速览

发布时间:2021-10-24 阅读人次:

1. 曼彻斯特大学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英格兰中部和北部区决赛”中取得佳绩

2021年10月24日,由语合中心英国代表处举办的首届“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英格兰中部和北部区决赛”在线上成功举行。经过初赛筛选,16名来自各地孔子学院及大、中、小学等11个单位的公派教师、志愿者教师及本土教师同台竞技,比赛的线上观看人数超250人。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严心汝、余丹蕖、张梓芮晋级决赛。经过激烈的比拼角逐,余丹蕖获一等奖,张梓芮获二等奖,她们二位将代表英格兰中部和北部区参加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总决赛。

在本次比赛中,三位老师的精彩表现展示出了曼大孔院教师团队的风采,也展现出了曼大孔院在全英中文教学领域一如既往的专业水准。



曼达孔院志愿者教师张梓芮



曼达孔院志愿者教师严心汝



曼达孔院志愿者教师余丹蕖

  1. 2.曼大孔院两个短视频作品获奖

11月26日,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21“最·孔院”短视频征集活动颁奖仪式成功在线举办,宣布了 “最·孔院”短视频大赛的获奖名单。此次大赛共有130所孔子学院(课堂)提交近500部作品。经过专家评议、大众投票、综合评定三个环节,最终推出获奖名单。曼大孔院中方院长张会制作的短视频《最骄傲之孔院》和学生Lottie Hatter制作的《奇妙的五笔字体输入法》分别获得“最·孔院”主题单元三等奖和“最·中文”主题单元二等奖的奖项。

此次短视频大赛旨在征集最真实、最温暖、最幽默、最富创意的孔院故事,挖掘一批擅于展现孔院风采、推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孔院人。


  1. 3.曼大孔院选手在“第20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英国大区赛”获得佳绩

6月26日,第20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英国大区赛圆满举行。曼大孔院推荐的两名选手Orla(安晴)和Julia(麦雨岚)是曼彻斯特大学中国研究专业的学生,虽然只学了一年半中文,但是他们的表现非常精彩。

为了帮助她们备赛,曼大中文系两位老师马洪骏和谷宇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汉院2020级的4名研究生(陈卿、张梓芮、余丹蕖、任宇璇)都付出了心血。最终,Orla凭借其优美的中国长笛演奏获得了最佳才艺奖,Julia获得了综合第二名的好成绩,并继续作为英国队的一员参加世界总决赛。



选手介绍



Julia(麦雨岚)



Orla(安晴)

  1. 4.“清:中国的多语言帝国”展览开幕

2021年10月20日,曼大孔院的新展览“清:中国的多语言帝国”开幕式在线举行。

该展览探索了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语言和文化,展出了在孔子学院支持下整理出的约翰·赖兰兹(John Rylands Library)图书馆文献。

展览策展人Johannes S. Lotze博士(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中世纪中国历史博士后)和 Julianne Simpson(John Rylands研究所和图书馆馆藏经理)的介绍。

2021年是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5周年。在此期间,孔院已成为艺术语言文化学院、曼彻斯特大学以及当地社区的重要资源、成为支持西北地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享有盛誉。



清帝国展览图


  1. 5.版画VR展览——“黑土地之魂”

2021年8月12日,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与黑龙江美术馆何为民博士合作正式隆重推出版画VR(虚拟现实)展览——“黑土地之魂”。

2020年2月,曼大孔院曾在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现场展出了一小部分复制的木版画。鉴于上次展览的成功,我们很高兴现在能够以虚拟方式为更广泛的观众带来更多的作品。此次展览展出了来自中国黑龙江省的44幅木版画,这种创新的版画工艺经过几代版画家的发展而来。(https://www.confuciusinstitute.manchester.ac.uk/connect/communities/soul-of-the-black-earth-virtual-exhibition/

9月20日,为了欢迎学生重返校园。孔院将部分精选版画放置于Samuel Alexander大楼的主要玻璃走廊进行展示,让学生们领略中国版画艺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