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服务> 境外学习>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申请准备阶段:
 

Q1: 能否同时申请多个交换生项目?

A1: 可以。在《交换留学申请材料一览表》的“申请学校”一栏按照个人意愿填写三个志愿。我们会按照先后顺序考虑你的三个志愿。

 

Q2: 三个志愿是什么关系?

A2: 这三个志愿是顺序志愿。我们会优先考虑你的第一志愿,在第一志愿未能成功的情况下,会继续考虑你的第二志愿直至第三志愿。

 

Q3: 有多个志愿,只需填写一份申请材料吗?

A3: 如果只是所报的学校不一样,专业相同,那么只需一份申请材料即可。如果所报专业不同,需准备不同的学习计划,其他的材料只需一份即可。

 

Q4: 申请材料有固定的格式吗?

A4: 请参考《交换留学申请材料一览表》的说明,部分申请材料有固定格式要求,可以在国际处网页–境外学习提供的便利下载中找到相关文件。

 

Q5: 申请者需具备哪些语言要求?

A5: 申请者需仔细阅读项目公告,满足规定的语言要求,如明确规定需要托福或雅思成绩的,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在原则上不予采纳。

 

Q6: 毕业年级的学生可以申请长期的交流项目吗?

A6: 我校教务部(研究生院)规定学生在毕业学年的最后一个学期不能参加境外学习项目,因此如果申请交换生项目的话,应能够在最后一个学期开始前结束境外学习并按时返校。

 

Q7: 研究生可以申请哪些项目?

A7: 大多数项目都同时对本科生、硕士生开放,如果项目没有特别说明只对本科生开放的话,硕士生、博士生就可以申请。

 

Q8: 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可以申请吗?

A8: 可以。但是留学生不可以申请学生本人国籍所在国家的项目,港澳台学生不可以申请本人户籍所在地区的项目。

 

Q9: 免费师范生可以申请吗?

A9: 可以申请长短期交流项目,但是不能申请本硕连读项目。

 

Q10: 国防生可以申请吗?

A10: 可以,须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驻北京师范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备案并上报总后政治部干部部请示批准,只能申请短期交流项目,一般不能超过三个月。

 

Q11: 选择专业和课程时应该注意什么?

A11: 参加交换生项目的同学返校后需要把在境外大学获得的学分转化为北师大的学分,因此,选择境外大学的课程时应该尽量选择与本人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和课程。外方学校的专业和课程可以登录其官网查询。

 

Q12: 可否多次申请我校的交换或交流项目?

A12: 一位同学在本学位学习期间只能参加一次我校长期交换项目或单向访学项目,短期交流没有限制。

 

Q13: 参加交换项目,可以减免学分吗?

A13: 参加一学期以上的交换留学项目,可以减免部分学分,具体情况可咨询教务部或参照学生手册上的规定。

 

Q14: 护照什么时候办理?

A14: 有的项目要求申请者在申请时即有护照,并且项目申请到选派时间很有限,建议同学们还是提前办理好护照。办理护照周期一般在10日左右。

 

Q15: 珠海校区学生是否可以申请?如何申请?

A15: 可以。本部校区所有项目均对珠海校区学生开放。学生应按照珠海校区申请流程进行申请。


 

选拔阶段:
 

Q1: 遴选申请者的主要标准是什么?

A1: 不同的项目对申请者的要求不完全一样,每个项目的具体要求都可以查阅具体的项目公告,只有符合项目基本要求的申请才被视为有效申请。

选拔过程中主要考虑的因素比如下:

1.学习成绩、学术能力、语言水平和综合素质;

2.是否有明确的学习计划、学业进度情况;

3.对所申请学校和项目的了解情况;

4.身体及心理健康情况。

 

Q2: 校内有哪些部门参与选拔工作?

A2: 校内由与教学和学生工作相关的部门组成评选小组,对学生的申请进行审核和评定。主要参与的部门和人员有国际处、教务部(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和语言类教师。

 

Q3: 多长时间会将遴选结果反馈给申请人?

A3: 通常情况下会在申请截止日期后的二周内以邮件的方式通知可以进入面试阶段的同学,面试后一周内在国际处网站公示选拔结果。


 

选拨之后出境之前:
 

Q1: 获得学校推荐之后,还需准备什么?

A1: 在获得学校推荐之后,应按照外方大学的要求准备正式的申请材料并办理护照,提交了申请材料之后,需耐心等待录取结果,密切关注自己邮箱,不建议私自与外方大学负责人联系。待收到外方大学的录取通知之后,需尽快办理签证,购买机票。每学期末,学校会组织一次行前会,会上国际处派出办的老师会指导学生办理出发前及返校后的相关手续。

 

Q2: 学生出境前,需要办理哪些校内手续?

A2:本科生需要完成教务部的离校及学籍变动(休学)手续,研究生需要完成教务部的“研究生出国(境)线上审批”及离校手续。

 

Q3: 获得北师大校方或导师经费资助的学生,需要办理审批吗?

A3:获得北师大校方或导师经费资助的学生,需办理国际处的“学生因公出访审批”,可登录“数字京师”—“学生因公出境系统”,或直接登录网址:xsygcf.bnu.edu.cn办理。


 

在外期间:
 

Q1: 在外期间还需要交纳在北师大的学费和住宿费吗?

A1: 交换生在境外进修期间,由于北师大保留学籍,作为北师大的在籍学生,仍然要交纳在北师大的学费。如果出国前已经办理退宿手续,则不需要交纳住宿费,否则住宿费照缴。

 

Q2: 是否可以申请外方大学的奖学金?

A2: 各个交换生项目的情况不一样。我校大多数交换生项目都是双方互免学费,但不再提供其它形式的奖学金。部分项目可通过外方大学申请外方大学或政府的奖学金。奖学金申请成功与否要看申请者自身的条件,具体体现在语言能力、研究能力、留学计划等方面。但近年来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奖学金的名额越来越少,申请越来越困难。有个别伊拉斯谟(Erasmus)交流院校的项目可以申请奖学金。

 

Q3: 留学阶段能否参加学校评奖评优?

A3: 学生返校后不再参加该年度奖学金的评比,以后可继续参评,具体评奖评优细则以本科生/研究生手册为准。


 

返校:
 

Q1: 学生需要何时返校办理复学或报到手续?

A1: 学生需按照项目计划,按时返校办理复学或报到手续。具体要求请查阅教务部的要求。

 

Q2: 交换生在境外学习所修读的学分是否可以转换成北师大的学分?

A2: 学生收到外方大学出具的成绩单后,可在教务部官网下载并填写“学分转换申请表”,向教务部申请转换学分。具体流程与说明请以教务部要求为准。

 

Q3: 返校后,需向国际处提交总结吗?

A3: 项目结束并返校后,学生需向国际处项目负责人提交1500字以上的电子版个人总结。